close

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孔夫子是聖人,他是信天命的,以前我不信,也不理解。長大了,經歷過許多事情,經歷讓我現在能開始慢慢的瞭解,這些話的意思。事情除了人事以外,真的還有天意。

因為好久以前,我無意之間,看了幾句,雖然只留下片刻印象,日後再查找,理解。其實很多時間以來,很多事情,患難,考驗的發生,這些話語都一直在陪伴著我與引領著我。

現在我知道,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不該尤怨,這便是天,是命,也不一定是不好。

今天我覺得真愉快,好久沒有這樣,又固定的在早上七點半以前起床,身體又比前兩天好了一點,心情又更開朗。

好像又更明白了許多事情,理解到更成熟的態度與心境。

耳鳴其實還是在,但是減輕的程度讓我很意外,可是好幾下子都能忽略不計,而且心理準備好,坦然接受,也不再打擾我睡眠與專心。

但我不認為這就算是變好的一個表現,我覺得我學到的應該是,就算情況更惡化了,就算更遭的事情發生了,我都能毫不驚懼的忍受,以及面對,也能繼續當作上天給我的恩賜。

我也要感謝我自己,好險我給我自己機會,以前沒做很多壞事。人在難過低潮的時候,曾經有過的罪疚會一件一件的浮上刺擾自己,怎麼樣的曾經對人不好,對人粗魯,說話傷人,還會特別的清晰。那好像才是令我焦慮的主因。書上雖然說這是因為虛度生命的結果,我以為應該是差不多的,都這麼的讓人傷心。

能夠理解問題是自己造成的,不怨天不尤人,其實對心境就能改變很多,那樣子痛苦就還真就是恩賜,可以在活著的時候就償還罪咎,要真的是自己的罪業受報,我覺得耳鳴三四個月還不算甚麼,多來個一年吧。

不...我是開玩笑的,還是普通一點就好,快點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fe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