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英雄鄭成功》和《康熙王朝》都2000年開拍的,但是因為沒有通過審查原因,《大英雄鄭成功》被擱置,《康熙王朝》則在2001年率先在cctv播放,並且使用原本是《大英雄鄭成功》的主題曲《向天再借五百年》。

 

  之後《大英雄鄭成功》曾一度有望解除禁錮,原定於2002年12月18日在中央電視台作全國首播。 但到12月9日,央視方面就發出消息,要臨時抽起《大英雄鄭成功》,緊急換上另一套電視劇《錢王》 (辮子戲) 。

 

  對於《大》劇為何臨時被抽換,中央電視台影視部副主任馮驥解釋稱,是因為該劇在刪剪之後忘記再次送往廣電總局審查,等到將要播出時才發現,於是緊急換上另一套電視劇。

 

  由於《大英雄鄭成功》無法在央視播出,製片商因此幾乎虧本。這樣一來,相信今後沒人願意再拍攝這種題材的作品。

 

  原文鏈接http://bbs.tiexue.net/post2_3236580_1.html
     
  央視找了個藉口把這部戲封殺了,這還不算什麼,最可怕的是「相信今後沒人願意再拍攝這種題材的作品」這太令人心寒了。

 

  《康熙王朝》熱播時,我所在的班級裡,我們那些懵懂無知的小孩子經常談論這部戲,說康熙如何如何的偉大,他很令人嚮往之類話,記得一次班裡搞活動有一個學生在台上唱《向天再借五百年》,唱著唱著有很多學生就都跟著一起唱(通常班級裡一個人唱歌時都沒人跟唱)。

 

  小時候在看《康熙王朝》時每次聽到向天再借五百年這首歌時,我都會熱血上湧,冒出想當英雄的強烈渴望,這確實是一首旋律朗朗上口歌詞大氣磅礴的好作品可我當時就覺得這歌有些奇怪,感覺這不像是一首統治者的歌。

 

  多年後當我不再相信康熙真的是某些磚家叫獸吹捧的那個樣子時,當我知道滿清的統治是中國的劫難時 再聽這首歌我覺得噁心,用這樣的歌詞來讚頌侵略者,真是讓人想吐,最後我知道這首歌原來是讚頌鄭成功的,我這才重新恢復了對這首歌的好感。


  《大英雄鄭成功》和《糠稀大帝》分別由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拍攝,這都是cctv控股的公司,所以cctv調換一首主題曲,我們是不能指責什麼的版權問題的,但是從民族大義來講,cctv的行徑令人髮指。

 

  關於歌詞解釋 我主要是把別人之前解釋的稍稍編輯一下:

 

  即使你不知道事情的原委,只要你在看《糠稀大帝》時仔細感受這首歌,就會發現這首歌與這部戲並不搭調,「看鐵蹄錚錚,踏遍萬里河山」這會是讚揚統治者歌詞嗎?

 

  「鐵蹄」是形容侵略者的(它絕不是褒義詞),這句正表明了滿清鐵騎踐踏我大好河山!揚州十日、嘉定三屠、蘇州之屠、南昌之屠、贛州之屠、江陰之屠、崑山之屠、嘉興之屠、海寧之屠、濟南之屠、金華之屠、廈門之屠、潮州之屠,沅江之屠、舟山之屠、湘潭之屠、南雄之屠、涇縣之屠、大同之屠、汾州、太谷、泌州、澤州…… 明末人口為一億,到偽酋福臨時全國人口只剩下1400萬人了,銳減了80%多,損失人口8000多萬! (可想而知當時的鄭成功是多麼的悲憤。)

 

 

  我站在風口浪尖緊握住日月旋轉:日月為「明」,表明鄭成功反清復明的決心,也肯定了鄭成功在反清行動中的地位和作用;血淹沒人間,安得太平美滿(在糠稀大帝裡改成了「願煙火人間,得太平美滿」):由於滿清入侵,鮮血戰火淹沒人間,怎麼能夠太平美滿?

 

 

  我真的還想再活五百年:看到韃軍佔據中原大地,而自己則力量弱小,於是發出了「再活五百年」的呼喊,希望能夠驅逐韃虜,恢復中華。

 

 

  這首歌作為《大英雄鄭成功》的主題曲,主旨鮮明,意義連貫,表現了鄭成功個人的抗清行動在與新的政權統一中國時相對抗的悲劇色彩。


  歌詞原貌

   
     沿著江山起起伏伏溫柔的曲線
     放馬愛的中原愛的北國和江南
     面對冰刀雪劍風雨多情的陪伴
     珍惜蒼天賜給我的金色的華年
     做人一地肝膽
     做人何懼艱險
     豪情不變年復一年
     做人有苦有甜
     善惡分開兩邊
     都為夢中的明天
     看鐵蹄錚錚
     踏遍萬里河山
     我站在風口浪尖緊握住
     日月旋轉
     血淹沒人間
     安得太平美滿
     我真的還想再活五百年
     做人一地肝膽
     做人何懼艱險
     豪情不變年復一年
     做人有苦有甜
     善惡分開兩邊
     都為夢中的明天
     看鐵蹄錚錚
     踏遍萬里河山
     我站在風口浪尖緊握住
     日月旋轉
     血淹沒人間
     安得太平美滿
     我真的還想再活五百年
     我真的還想再活五百年

http://tieba.baidu.com/f?kz=666543443

 

  個人以為這種八卦聽聽就好了...即使我支持明朝但感覺這消息可信度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fe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