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一部描寫明代傳奇的「打嚴嵩」引發了我對明代歷史為背景的京劇的興趣。幾次找來看到了有這一齣鳴鳳劇,在土豆網上,由於當時對京劇不是頗有興趣,所以跳到中間看起,唱的是甚麼聽的不是很清楚,但只知道看到唱的人提筆拿本,唱腔哀淒苦楚卻又正氣凜然,一時只激的我眼眶泛紅。我想這唱的應該是一忠臣的故事,再經查明,這演的竟然就是古今第一忠臣楊少卿。現在轉錄如下,以茲紀錄。

 

生扮楊繼盛上唱):【緱山月】天步有乘除,仕路如反掌.豺狼盈帝里,筆劍須誅攘.[四記]三年 宦興落風塵,事業曉雲輕.昨將舊冠重整,義氣滿乾坤.悲凄楚,羨溫生,笑陽城,萬言時事,千古高風,一片丹心.下官楊繼盛,向因諫阻馬市,謫貶萬里邊城,今幸仇鸞奸謀敗露,聖上思我前言非謬,欽陞孤臣為兵部武選司員外郞之職.且喜不死逆鸞之手,已為萬幸.而又轉遷如此之速,自今已往之年,皆聖上再生之身. 自今已往之官,皆聖上特賜之恩也.我旣已感激天恩,敢不捨身圖報.目今蜥蜴雖除,虎狼入室.嚴嵩父子秉政弄權,妒賢嫉能,誅戮上干首相.賣官鬵爵,取利下盡錙銖.以刑餘為心腹,招羣奸為子弟,若不早除奸黨,必致大害忠良〔勺勺〕. 向日王宗茂徐學詩沈練等雖常劾奏,不過言其貪汚而已.若其大逆無道,聖明尙在未知.下官目覩其奸,豈容坐視.今晚在燈下草成奏章,明早上瀆天聽.倘蒙見准,則朝野肅清,哈哈全全在此一本耳.咳.這奸賊臣僭竊多端,正所謂罄南山之竹,書罪無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這一幅有限的奏章,叫我如何寫得盡㕶.

(唱): 【解三酲】恨權臣協謀樹黨,專朝政顚覆乾綱.我寫不出他滔天的深罪樣.寫不出他欺罔的暗衷腸.這厮罪惡多端,教我從那一欵寫起.吓哈,有了.(唱)只寫他一門六貴同生亂.更兼他四海交通貨利場.還思想,畢竟是衷情剴切.面訴君王.(作手疼介)㕶.才寫得幾行,怎麼手指就痛起來.吖,是了,向年被問官桚壞,終不然有些傷損,故爾疼痛.噯,莫說疼痛,我楊繼盛就死何惜.

(唱)〔勺〕: 【前腔】嘆孤臣溝渠誓喪.祇為那元惡猖狂.我楊繼盛雖非諫官,我若不言也,再再無人言矣.(唱)怪當朝誰肯攀庭檻.又誰個敢牽裳.〔長尖〕吓哈哈,又寫得幾行,怎麼手指流出血來,把本多污了.咳.且由他.且由他.

(唱)我一心要展擎天手.吓哈管管不得十指淋漓血染章.還思想.此本若到御前,不要說這幾欵.(唱)只須這淚痕血跡.感動君王.本己寫完,不免燈下細覽,明早上凟天聽.(看本介,鬼叫介)小厮丫環,吓.四顧無人,是何聲也.(唱):【太師令】細推詳.這是誰作響.我心中自忖量. 敢是我亡親垂念.(鬼叫介)是了,想是我祖宗亡靈,恐我有禍,敎我不要上此本咳,祖宗吓祖宗,只慮你子孫做個忠臣義士別.(唱)也須敎你萬古稱揚.〔扎扎扎一記〕阿呀,大抵覆宗絕嗣,也是個大數.(唱)你何慮着宗支淪喪.哈哈縱然你哀鳴千狀.此心斷也不轉.怎阻我筆底鋒芒.我猛拚一死也强如那李斯夷族趙高亡.〔元場〕(鬼上介)〔扎扎扎〕〔五記〕(生)呀.不惟聞其聲,且〔一記〕見其形〔三記〕.(唱):  【太師引】吓哈這[一記]這是幽冥中誰劣像.你在此現形呵似敎我封章勿上.然雖如此怎當我戇言方壯.鬼去罷去罷〔抽頭三記〕,吓哈休休得要在此悽惶.〔三記〕.我曉得你也不是什麼鬼〔扎〕,(唱)敢是我忠魂遊蕩.到死時做厲鬼顚狂.〔三記〕鬼〔一記〕上前來對你講,我想人生在世左右一死呀呀呸〔一記〕.(唱)生如寄死誰曰難.須知道安金藏剖腹屠腸.(鬼滅燈下)(生)小厮拿燈來,掌燈來.(旦上唱)〔五記〕:【生查子前】良人素秉忠〔二記〕,封事頻頻上.〔冒子頭〕相公,燈在此.(生)取來.(旦)吓,好奇怪.吓,相公.(生)唗.(旦)是妾身在此.(見介)吓,原來是夫人.為何秉燭而來.(旦)此際已將半夜,丫環們俱已睡熟.妾聞相公喧嚷,故特秉燭而來.(生)吓,夫人,說也 奇怪.下官方纔在此寫本,只聽得幽暗之中,潛作鬼聲.少頃,燈下現出一鬼,峨冠博帶,似有悲切之狀,竟把燈打滅而去.妳道奇也不奇.(旦)此事甚奇,恐非吉兆.請問相公在此寫何奏章.(生)此乃國家大事,非夫人輩所宜知,問他怎麼.(旦)妾聞臯夔稷契優遊無事,謂之良臣.龍逢比干因諫而亡,謂之忠臣.妾願 相公為良臣,不願相公為忠臣.(生)夫人,自古忠良本無二理,顧身之遇與不遇耳.臯夔稷契遭逢堯舜,故得吁咈一堂.設使龍逢比干之遇,敢不竭忠盡諫乎.(旦)妾聞君子見幾,達人知命.陳平不為王陵之戇,卒至安劉.仁傑不為遂良之直,終能祚李.王章殺身,忤王鳳也.鄴侯寄館,避元載也.況相公職非諫官,事在得已,縱然要做忠臣,且養其身以有待如何.(生)夫人,食君之祿,當分君之憂.苟利社稷,死生以之.昔呂奉先為國而殺董卓,鄭虎臣為民而誅似道.那匹夫 尙然有志,臣子豈容無為.我自草廬韋布之時,時常恨不能見用.今見用矣,猶曰彼非我職而不言,終無可言之時也.目今言路諸臣,不過杜欽谷永者流,摭拾浮詞以塞責耳.我若坐視,那元奸大惡,豈能除去麼.(旦)呀,察言觀色,洞鋻其衷.相公,此本莫非要劾那嚴老麼.(生)然.(旦)阿呀相公吓.(生)㕶,(旦)但投鼠必忌其器,毀櫝恐傷其珠.嚴嵩父子寵固君心,賄通內監,夏太師且受其殃,曾御史並遭其毒.今上旣信他大詐若忠,必罪你居下訕上.倘觸犯天顏,恐禍生不測.鬼形悲泣,未必無因.相公請自三思.(生)夫人,妳還不知我生平的心迹麼.貪生害義,卽非烈丈夫.殺身成仁,纔是奇男子.況為臣死 忠,乃我之分.今日之本,我非僥倖不死,亦非沽名干譽.要將我頸血濺地,感悟君心.倘能剪除逆賊,得與夏曾二公報仇,我楊繼盛就死在九泉之下,亦得瞑目.妳何必苦苦相勸.(旦)阿呀相公吓,你堅執如此,只怕我夫婦死無葬身之地矣.(唱):

(六調)
【啄木兒】聽哀告.說審詳.自古從容就死難.念曾公忠義遭傷,痛夏老為國身亡.看滿朝密張羅雉網,前車已覆須明鑒.噯呀相公吓休得要無益輕生絕大綱.(生接唱):

【前腔】夫人妳何須泣,也不用傷.論臣道須扶綱植常.駡賊舌不愧常山,殺賊鬼何怯睢陽.事君致身當死難.(旦界)難道兒女也不顧了.(生連唱)妳休將兒女情牽絆.夫人,想大丈夫在世(唱)也須要烈烈轟轟吓哈做一場.(旦接唱):

 【三段子】此心何壯.矻錚錚銅肝鐵腸.這苦怎當.哭哀哀兒啼女傷.(生接唱)譬如杞梁戰死沙場上.其妻哀泣長城喪.夫人妳把此話去想.(唱)却不道千載賢愚,哈哈哈總歸黃壤.

(旦接唱):【歸朝歡】兒夫的,兒夫的,節重義堅.頓忘了終身依仰.從今後,從今後,未卜存亡.伊家,自貽災禍倩誰祈禳.(生接唱)明朝碎首君前抗.夫人倘我死之後.

(唱)把我屍骸暴露休埋葬.(旦)却是為何.(生)古人云,生不能進賢退不肖,旣死猶以尸諫.下官亦是如此.(唱)須把我義骨忠魂凟上蒼.〔二記〕赤心為國進忠言.(旦)相公,你休觸天威犯御顏.(生)此去全憑三寸舌.(旦扯介)相公不可去.(生)放手.(旦)還是不去的好.(生)噯〔一記〕猛待碎首玉階前.掌燈〔元場〕.(下介)(旦)阿呀相公吓.

(唱):【哭相思】今宵不聽妻言語,來朝定有恓惶淚.

(哭下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fe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